“退市令”已下 100瓦白炽灯石家庄仍有售

无忧石家庄装修网 sjz.51zsjc.com 2012-10-8 来源: 河北日报 评论 0 条

    根据国家五部委去年印发的《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》,从今年10月1日起,白炽灯按照功率大小分批退市,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首先被禁止进口和销售。“双节”期间,笔者在省会石家庄市场上发现,仍然有少量的100瓦白炽灯在销售,但节能灯、LED灯等已渐成主流。
    10月6日,笔者在省会华夏灯饰城一楼入口右侧的某品牌照明店内看到,一排排不同瓦数的节能灯整齐地摆放在店里很显眼的位置,从3w到75w不等,但没有看到白炽灯。当笔者询问有没有白炽灯时,销售人员说:“有,五元一个,什么瓦数的都有。”笔者在同一层的另一家店里也发现有100W的白炽灯,售价为两元。
    在位于省会槐安路的怀特灯饰城内,笔者同样看到100W白炽灯正在销售,其售价为5元,25w、40w白炽灯的售价则为2元。一家店里的老板告诉笔者:“我这儿只有25w的白炽灯在销售,并且数量很少,因为要的人少,其他瓦数的早就不上货了。”
    “比起节能灯,白炽灯价格要便宜很多,所以还有一定的市场。”一家灯饰店的老板告诉笔者,一些老年顾客在选购照明灯时,还是首先考虑价格,他们更倾向于购买白炽灯。另外,一些工地的工人们用电都不用自己花钱,买灯泡会选择便宜一点的白炽灯,大功率白炽灯仍有一定市场。
    尽管仍有灯具店销售白炽灯,但笔者发现,市场上的白炽灯以低于75w的为主,销售人员更愿意推荐节能灯。
   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,比起白炽灯,节能灯的销售利润更高,这也是经销商更愿意销售节能灯的主要动力。据介绍,一盏普通白炽灯进货价格不到0.8元,售价2元,毛利只有一元多;一盏普通国产品牌的节能灯售价10元左右,毛利少说有三四元钱。“节能灯对于商家、顾客来说,是双赢的选择。”
    对于白炽灯的销售现状,一位从事多年灯具销售的老板告诉笔者:“现在普通家庭一般都是用节能灯,白炽灯已经没有多少市场了,即使没有政府的硬性要求它也不会多‘长寿’。”



免责声明: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[不良信息举报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] [投诉建议]